带枪的猎人

为文学而生,为哲学而疯,为音乐而喜。

《迷雾(Misty)》我服你

《迷雾(Misty)》我服你

 

文/在北一渔

 

《迷雾》,有人居然说它烂尾,我一开始还真信了。等看完了才发现,哪里烂尾了,只是接受不了这个神逆转而已。

可能是我还修了法学的缘故。对于让人揪心的剧情,我关注点更在Freedom of the press和Checks and balances这两点上。

在说这两点之前,略略地提一提剧本人物吧。

 

先说高慧兰。三个男人都被她牵着走的角色。说实话,第一集开头给她的事件“2017年度媒体人奖 大奖”这事干的相当不地道,我对她的主角光环认为是瑕疵,看到后面才懂,她陆陆续续的干的这些事儿:抢韩知媛的大奖、做青瓦台代言人、甚至是嫁给法律圈龙头大哥级的儿子姜太煜都是有目的的:就是为了将来自己更好地、更顺利地履行媒体人的天职。这一点高慧兰在剧中跟局长坦白过,之所以要踏足政界,就是为了这个。

她的情感线,可以说更能让观众褒贬纷纭的了。河明宇留着最后说。她真心爱着李宰英,甚至七年之后的现在,可高慧兰是什么人,野心家、有理想有抱负,怎么可以嫁给一个当时什么都不是的小子(他不一定穷)?于是乎尽管跟他翻云覆雨过,依旧say good bye!李宰英不愧是高慧兰的前男友,奋发图强七年后成为了世界冠军,在妻子的一再坚持下提前回韩国不知道要搞什么鸡鸡。后续发生的事情我就不浪费大家的时间了,此处省略一万个字。

李宰英回国后的表现我感觉像心理学那种说的,初恋因为是失败的,内心里面一直想圆满它,所以才这么的牵肠挂肚。李宰英本想着回国后继续红旗不倒,彩旗飘飘,没想到啊没想到,一不小心得罪了姜太煜,同时也得怪自己的脑门太水,被人一推就死了——编剧还是导演,我也想给你寄刀片了。


就这样李宰英在美国不知道happy过多少女子,回国后享受过韩知媛娇滴滴的身体后呜呼哀哉了。固执、狂妄、自负,他不死谁死?

姜太煜,出身显赫,继承父辈的优良基因,起初成为一名检察官,然而不愿同流合污退居为一名国选律师。他一不小心爱上了自己都无法驾驭的高慧兰,仕途乃至余生发生了不可描述的变化。其实他我觉得说不出什么来,看见自己的女人跟前男友在车上腻歪,谁能承受得了?池珍熙的演技挺好,那种痛苦又纠结的表现。剧本当中对他这个人物的特点有过评价了,大部分是河明宇点明的:自私,自尊心太强,如果他再豁达一点,高慧兰就不会赶上这趟浑水。


不过话说回来,他如果不爱她又怎么会恨她呢?又怎么会一再守在高慧兰身边呢?所以,爱情可别把自己弄得真的像那句浪漫的话语“爱情也可以使人狭隘,连一粒沙子都容纳不下”你看看,这就是结果。

河明宇,啊,这个倒霉催的。第一次进监狱是因为爱情,第二次进监狱又是因为爱情。但是这整部剧我特别佩服他,他把这部剧所有的悲欢离合,每个角色的遭遇都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不,不是任何人的过错,我们只是在过着各自的人生而已……”多么牛逼哄哄的一句话,看得我一下子对这部剧的不完美结局释然了不少。就在此刻,我又思忖了一下下,这句话会不会有点宿命论了呢?


徐恩珠,一个苦命的女人。有句话这么讲“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她的人生只能呵呵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她和高慧兰正好是一个对比:女权主义者,和传统的相夫教子的少妇。她们二人的遭遇或者叫人生告诉我们什么,就见仁见智吧。


《迷雾》的人物就说这几个主要的吧。其他人下面在提一提。



我最早看韩国电影多得老友的推荐,《辩护人》那是我对韩国影视第一次理解,后面大学这三年陆续看了《局内人》和《七号房的礼物》,(《阿修罗》没坚持看完),佩服韩国的民主和政治权力的被制约。

尽管《迷雾》当中也塑造了尹记者这样的角色来反应想凭借一人之力扳倒强大的黑势力是几乎不可能的现实。不过长江后浪推前浪,以张奎硕为首的JBC电视台可谓正义的化身。起初他一再对高慧兰不爽的表现,我以为他是个腐朽的老干部,顺便的说,剧情的一开始展现了一副只有高慧兰是奋勇直前的节目主持人,可是越到后来才发现,其实张奎硕才是正义联盟实至名归的盟主,其他成员也是战士。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个人,韩知媛。一个有上进心、有能力的后辈,年轻气盛也风流的女性。起初她的小三事件让我对这个角色相当失望,这么高颜值又有能力的角色竟然堕落到小三的主。可是啊可是,剧情总是意料之外的。后来,她曾经跟高慧兰说过的一句话点醒了高慧兰,那句差不多是:这个位子不会永远都是某个人的。高慧兰对她寄予了厚望,同时也“放权”给她锻炼的机会。这不,那个郑大韩就是她和郭记者联手干掉的。第10集,高慧兰敲响消防警报,引蛇出洞后,韩知媛面对郑大韩的言辞,她面不改色的说“郭记者,走啊。”录音机、摄影机加上那招牌背景音乐,韩知媛网络直播走起。我当时心里面想:我去,韩知媛这下行啊,从小三化身正义记者!

同时,这件事惊动了尹记者当年想干掉的黑恶势力姜律律师事务所。原来,新闻媒体和政界、法律界都是一条裤的,这时候JBC的上级副社长企图阻止九点新闻报道郑大韩的丑闻,结果却被张奎硕将了一军,他屁都不敢放一个。张奎硕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想和恶人对抗,你得比他们更狡猾更狠毒。


郑大韩被打倒后,姜律律师事务所联合政界几个狼狈为奸的家伙,干预司法公正,企图提前开审高慧兰,也密谋引诱高慧兰和张奎硕鹬蚌相争。我当时就在想,两个这么聪明的角色,估计不会那么蠢上当的。果不其然,高慧兰和张奎硕暗地里联手鼓动卞优贤反水。高慧兰一案败诉后,检察长对他及其失望,而且他在搜集证据过程中还犯忌,大白天下后,检察院为此蒙羞。卞优贤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回头路,于是乎听从张奎硕的计划,在辞掉检察官一职前,跟检察长说:“我一个人离开并不能改变任何事,请您利用我把我当成您手中的利剑吧。”(音乐起)“我会像个检察官一样,调查姜律律师事务所的非法行为,恢复检察官掉落在地的尊严!那之后……我会脱下这身制服!”卞优贤带领检查组查抄姜仁瀚的时候,面对姜仁瀚的傲慢,他只是微微一笑。看啊,“我”和你一条船的时候当然怕你了,可现在“我”因为你们的阴谋诡计什么理想抱负都成为泡影,“我”还怕你不成?那句话真是对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卞优贤如果当初也为正义辞去检察官,和姜太煜联手开律师事务所,或许人生也会不一样吧。毕竟为了帮助姜律律师事务所干掉高慧兰而冒死做假证,即便辞去检察官名声也臭了。现在他也算是积点阴德而已。

 

关于这部剧我就说这么多吧。这部剧从第一集就上演着媒体人跟黑势力的龙争虎斗大戏,在结局总算也来点小清新:郭记者不胜酒力,而韩知媛这时挺身而出替他干了这杯,看得众人羡慕不已,这个画面也算是来点缓和的氛围。毕竟晒哥配美人是符合观众心意的。

 

2018年4月3日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