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枪的猎人

为文学而生,为哲学而疯,为音乐而喜。

一个人也能过的

一个人也能过的

 

文/在北一渔

 

夜,静静的,室内室外都一样的静。我不是很喜欢静悄悄的感觉,就连入睡,我也习惯开着音乐或者语音朗读。全是因为,太安静了我会孤独。

于是,此刻听着德彪西的音乐,写一写文字好了。

从午后说起吧,我翻动着手边的文献,渴了喝杯牛奶,连手机也关机了。约是四点半过后,太阳的浅黄已经变了金黄,室内室外也都是安静的,我看着这挺大的宿舍,看着被金光有一片没一片照亮的每个角落,猛的觉得,一个人过也是不错的,没那么的空虚寂寞冷。

我起身继续冲了一杯奶,在整好的文献上留了片刻,又醒悟:哦,懂了,原来向一个人过得好,是得有事情做。人只有忙起来了,或者说有一个目标或者目的能够成为生活下去的理由,才是排除空虚寂寞冷的方式。

 

前天晚上,停电了,我为了省电只能关机。顺势地早早休息了。果然是静不得,一静下来那些琐碎的事情就涌上心头了。我困惑呀,困惑着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想找人倾诉呀,可是不行啊。各自都有需要忙碌的事情,怎么能随意打扰呢?

我的选择是对的,今天午后想起那些困惑的事情,心也平静了一些。我看着午后的太阳,思忖着,既然生活在宇宙间,我们就会体验到各种滋味,就会发生许多事情,包括心情。有的问题没有解答的意义,因为答案改变不了你的现状。有的问题更没有找人倾诉的必要,因为他们不一定经历过,他们不是你,更关键的是,他们都很忙。

 

想吧,困惑吧,寻思着吧,梦醒它吧,生活就是生活,什么困惑什么复杂的情感,就这么回事了。一个人过,就是如此而已。

 

2018年3月24日

 

评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