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枪的猎人

为文学而生,为哲学而疯,为音乐而喜。

唏嘘,还能如何!

唏嘘,还能如何!

 

文/在北一渔

 

 

 

正直日薄西山,距离北上的时间越来越近,不得不说,安逸的日子呆惯了,是让人失去斗志的。

我是一个没有远虑的人,所以只有近忧。前几天知道阿满因为天分自主见习去了,这时我才对明年的自主实习有了实质性的想法,没有办法,一切都太仓促了,昨天折腾了两三处,不是本身就不接收自主实习的,就是设置门槛难以跨越的。爸爸安慰我说:“一年而已,很快就过去了,毕业了再说吧。”这个年头,没有关系,不欠人情真是寸步难行。

回到家,我看了两页西方文明史手册,我放下笔,扫了一眼这陌生的西方文明,心里问自己:我在做什么?眼前的这件事情有意义吗?

我摇了摇头,合上书,突然间又觉得,这本书或许能对我日后的创作有帮助。是的,会有的。现在,借着稍稍暗淡的阳光,我又眼巴巴的看着这本书,我意识道,我想完成的那个遥远的故事,必然融合许多领域的,历史、哲学、宗教、战争与政治……那个遥远的故事,自己不仅缺乏完成它的能力,致命的是耐心!

迷茫的时候,我偶尔会不自觉的想起刘老师在课上对我做人做事斩钉截铁的定论:每个人的失败都有他的败笔,他,脑子里充满了幻想,但是一旦付诸行动啦,就不行了。每当想起这句话,为自己的停滞不前唏嘘。

刘老师在一次课上,忘了怎么的说起那样的话,“你说不定比唏奇更聪明”,遗憾,他后面的转折点我记不得了。仔细的想想啊,多年来我自认为在语言方面不论是口语的、对抑扬顿挫的、对每个人语言特点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的敏感度,是这么的有潜力,然而当下自己依然是个外语渣。唏奇已经在奋战托福,Lucy正在备战雅思,哪能不感到唏嘘啊!

人生的失败总有他的败笔,近日突发灵感的《时空对接》在昨日重新起草之后,又辍笔了。

 

2018年3月16日

评论